1.香根草系统的由来与发展

  •         香根草(Vetiveria zizanioides)属于禾本科香根草属。系一多年生草本植物。由于它根系发达,且向地下纵深发展,以及它所具有的其他诸多特性,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就受到世界各国的亲媚,成为人们知名的水土保持和斜坡固定植物。香根草技术(vetiver technology, 简称VGT)系指应用香根草进行侵蚀防治和斜坡稳固技术。于2000年在泰国召开的第二届国际香根草会议上,又将香根草技术改名为香根草系统(vetiver system),特指实用的、价格低廉的、维护简单的水土保持、土地稳固和修复的生物工程技术。它的主要功能是将活体香根草应用于农业和非农业保护,而将其修剪物或干植株作为副产品应用于工艺品编织、食用菌培养、房顶覆盖、动物饲养和草药等等。

            香根草和香根草技术于1988年由格雷姆肖先生引入世界银行中国南方红壤开发项目。通过中国同行们的努力,在南方各省传播开来。不少大学和研究所的专家们研究了香根草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草篱的栽培与管理方法、香根草篱对土壤肥力、土壤水分、土壤侵蚀、作物产量的影响。一些试验表明香根草篱对于红壤地区不毛之地土壤修复及河岸稳固有着积极的作用。不少地方建立了香根草苗圃。一些地方利用香根草保护茶树和油茶,并将香根草的修剪物用来喂家畜和鱼。在福建,人们把香根草用来固定海边沙丘,防治风蚀。一些研究表明,香根草篱可以改善土壤肥力和土壤性质,如土壤pH, 有机质,氮,磷、钾,交换性铝。有效地减少地表径流和土壤侵蚀。如将香根草修剪物用来覆盖地表,则可调节土壤温度和湿度。

            1996年在国际香根草网络的支持下中国香根草网络宣告成立,为了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使香根草系统在我国有一大的发展,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中国香根草网络于1997年在福州召开了国际香根草学术研讨会,会后代表们参观了平潭岛应用香根草保护海岸和海边鱼池,以及应用香根草固定沙丘,保护经济作物的示范区。并参观了南平地区应用香根草保护公路边坡的示范区。会上,泰国学者Diti Hengchaovanich 介绍了将香根草技术应用于工程保护,尤其是公路边坡的理论基础和成功经验。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尤其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公路、铁路等建设飞速发展,将香根草这一经济实用的生物工程技术应用于保护工程边坡和保护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据此,中国香根草网络于两年之后,即1999年10月又在南昌召开了“国际香根草生物工程技术保持水土与工程保护讲习研讨会”,会上邀请了国际知名专家向工程师们(尤其是从事公路建设的工程师们)系统介绍了香根草技术在工程保护上的应用。参加这次会议的主要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公路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此外,某些从事绿化工程或有志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公司或个人也出席了会议。会后香根草系统在我国公路边坡防护上迅速推广开来,并扩展到了铁路、水库、矿山、垃圾场等领域。与此同时,有关研究工作也陆续开展,如利用香根草对公路边坡的保护、对猪场废水、富营养水的净化,香根草根系的力学性质、香根草与昆虫等等。国外还研究了香根草对白蚁的抑制作用等等。

            在1987年,世界上尚未成立香根草网络。而到目前为止,除了国际香根草网络外,已有20个网络。闻名于世的“绿皮书”《香根草――防治侵蚀的绿篱》已发行了好几版,传播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该书中译本也分别于1990年和2002年出版发行。可以预料,随着香根草系统的进一步传播和推广,该技术必将为我国和世界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