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香根草生理生态特性

  •         尽管香根草是一种较典型的热带,亚热带植物,但对气候适应性较强,具有很强的抗逆性。被认为是一种顶级演替植物,数个世纪以来它从多种自然环境中幸存下来,因此形成了其独特的生理生态机制。

    1、香根草生态适应性广

            1)温度 香根草属暖季型草,可耐55℃的高温,也可抗-15.9℃的低温(地上部枯死,地下部存活)。日均气温超过8℃时,香根草就开始萌发生长,随着气温的升高,生长逐渐加快,以日均20℃-30℃生长最快。在6-7月前后的生长高峰期,最大日均长高2-3cm。温度过高生长减缓。

            2)光照 香根草属C4植物,光合能力强,生长快。光照不足会明显影响生长。因此为使香根草生长迅速,分蘖快,必须保证充足的光照,在光照、水肥充足时期生长旺盛。

            3)水分 年降雨量200-6000mm的范围均适合生长。香根草本是水生植物,在潮湿土壤生长最好。但也耐旱,连续干旱几个月的情况下仍能生长,以及在完全淹水条件下也不会淹死,据报道淹水没顶可达6个月也能正常生长。

            4)土壤 香根草对土壤要求不严,在红壤粘土及完全沙土,缺乏粘粒的砂包土条件均能正常生长,PH3的强酸性土,PH11的强碱性土及盐碱土条件下均能正常生长。在粘粒含量少的石砾边坡,有机质、N、P、K贫瘠条件下,香根草均能生长。在剧烈侵蚀(冲沟深1-2米,A、B土层流失殆尽)的红壤网纹层,施少量N、P能生长。

    2、香根草生理特性

            香根草具有的耐性,可进一步佐证其具有较宽广的生态位。

            1)耐低pH和锰毒 在pH3.3,土壤中锰含量578mg/kg,植株中Mn的含量达890mg/kg时香根草生长也不受影响。

            2)耐铝毒 在pH3.8,土壤Al饱和度68%时,适当施P、N肥香根草仍然能很好生长。

            3)耐盐性 香根草具有较高的耐盐性,当土壤盐渍度ECsc=20ms/cm时,香根草生长量仅减少50%,夏汉平等研究也表明香根草可抗御ECsc=16ms/cm的高盐渍害。部分原因是深根避开土壤表层的高浓度盐分,另一原因是根系中含有根油使其可拒盐。

            4)耐碱化土壤 在土壤Esp(交换性Na百分比)为33的强碱土,施用N、P可大大提高香根草生长量。

            5)耐重金属 一些实验结果表明香根草耐重金属性极强,如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如下:Cr含量120mg/kg Cu含量100mg/kg Cd200-600mg/kg Ni 100mg/kg 。香根草仍能正常生长。表明香根草是某些重金属的排斥者又是其重金属的积累者。

            6)去污净化能力强 香根草生长迅速,生物量大,在净化污染环境时可适时收获,在一定范围内有较好的净化效果。